掛號規定

1.預約門診僅提供現場或電話預約,無提供網路上預約,最慢請於看診日之前一天完成預約。

 

2.當日門診不提供預約,均採現場掛號,請於就診當日親自至醫院櫃台掛號,掛號完成後請依櫃台人員安排之順序叫號看診。

l如因其他因素無法依等候順序看診者請先告知,本院人員將會協助轉院處理。

 

3.現場掛號截止時間為晚上8點

l但若現場人數過多,將視現場門診狀況提前截止,請於出發前先電話確認現場狀況,再來現場掛號。

 

4.為維護看診權益,初次就診無法提供指定醫師服務。

 

5.為維護門診權益,非預約之門診,無法提供指定醫師,如需指定醫師,請預約該醫師之門診時段。

 

6.為維護看診順序,如掛號時未確實告知櫃檯看診動物數量者與預約掛號者未告知增加看診動物者(最晚於預約時間前一天來電告知),若有以上情況者需重新掛號候診排隊。

 

7.本院門診無急診服務,如有以下情形請先告知櫃台,會優先請醫師評估是否進行緊急處理,如需緊急處理視同非門診時間看診。

l外傷出血不止

l昏迷

l抽搐

l意識不清

l呼吸困難

 

8.非門診時間看診及指定醫師依台中市獸醫師收費標準可能有額外加乘費用。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達爾文動物醫院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球蟲(coccidia)

 

  球蟲種類繁多,可寄生於哺乳類、禽鳥類及爬蟲類之腸道中(少數幾種寄生於肝臟);球蟲對寄生的動物具專一性,寄生於某種動物的球蟲極不易寄生於其他不同種的動物體內。

因此不同種動物的球蟲,幾乎不會相互感染

先簡單介紹一下球蟲的生活周期:

被感染的動物排出含蟲卵的糞便 → 糞便中的卵因環境溫濕度適宜而開始芽孢化(表示具有感染能力) → 吃進已芽孢化蟲卵 → 蟲卵進入腸道後釋出胞子蟲 → 蟲鑽入腸粘膜細胞 → 開始一連串的繁殖周期 → 排出蟲卵

 

而球蟲在進行繁殖時,會對腸道細胞造成損害,進而導致動物拉肚子。嚴重感染時甚至導致動物死亡。

 

 

圖為禽類球蟲的生活史(大多數動物的球蟲生活史皆類似此圖所示)

coccidia   

來源: http://www.thepoultrysite.com/

 

圖為簡易的兔子感染球蟲的方式

 p312co

 

若是動物不幸感染,在糞便檢查中可看到蟲卵,但一般球蟲從感染至排出蟲卵的期間不等,短則5~7天,長則14~30天不等(視感染之品種而異),因此必須持續檢測糞便一小段時間以確定有無球蟲感染

 

球蟲的治療方面,口服藥物及環境中蟲卵的撲滅二者須同時進行,方可清除乾淨。口服藥作用是殺滅腸道內的蟲,蟲卵無法藉由吃藥來清除。又許多寄生蟲蟲卵多有殼保護,一般的清潔劑或酒精不易破壞卵殼。因此最有效又安全的方式為使用80℃以上之熱水消毒環境及器皿,最好能浸泡1至3分鐘

 

兔子球蟲(需與糞便常在之酵母菌區分)

 429865_382025168489980_923117284_n

球蟲

coccidia 

酵母菌

                                           

(來源: 院內病例拍攝)

 

 

禽鳥類的球蟲

 鳥球蟲

來源:院內拍攝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3911_1646675180568_6750324_n  
 

       喙羽病與小鸚哥病為鸚鵡與鸚鵡之間常見的病毒性傳染病

 

     喙羽病(Psittacine Beak & Feather Disease ; PBFD),為環狀病毒(circovirus)感染所引起病毒是藉由糞便、嗉囊分泌物及羽屑傳播。喙羽病的病程分成急性和慢性二種:急性的喙羽病大多發生在年幼或是斷奶期的鸚鵡病鳥會呈現昏睡、厭食及羽毛蓬鬆,且會造成肝臟壞死,與不可回復性的貧血慢性的喙羽病則會出現掉羽或羽毛生長不全(成長中的羽毛斷裂或者掉落),以及可能發生羽毛顏色改變;影響範圍為翅膀的羽毛、尾羽,甚至身體的羽毛,部分品種的鸚鵡則會出現喙部變形和過度生長。不論急性或慢性,其病毒會抑制免疫功能,導致免疫力低下。在診斷方法上,除了臨床症狀外,必須透過實驗室診斷才能確診。喙羽病無法治癒,只能使用支持療法(避免其他病原感染,以及提升個體免疫力)。

 

 (圖片來源:     )

 

     小鸚哥病(avian polyomavirus ; APV ),舊名為法蘭西斯換羽症(French moult; 又名Budgerigar Fledgling disease, BFD)為多瘤病毒(polyomavirus)感染所引起,幼鳥及成鳥皆可能受感染病毒是藉由尿液、糞便、呼吸道分泌物及羽屑傳播幼年時期感染小鸚哥病毒的個體,造成嗉囊的食滯、皮下出血、肝臟腫大、腹水、虛弱、蒼白及排出黃色尿鹽,大部分在症狀全數顯現前,即可能導致快速的死亡在虎皮鸚鵡這種類,除上述病徵外,可見翅膀和尾部羽毛脫落或羽管生長異常。成鳥大多不會出現症狀。必須透過實驗室診斷才能確診。小鸚哥病無法治癒。而預防上,疫苗必須在感染前施打才有效,執行上極不容易。

APV  皮下出血

 

 APV  肝臟腫大&皮下出血

APV  心肌出血

 (以上照片皆由達爾文動物醫院版權所有,若需轉載或引用請告知並註明出處!!!!)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病例為3.5歲公貂,已絕育,發現已超過半年,發生時間不確定,臨床檢查及X光檢查後初步判定應為尾脊瘤,建議切除
72_210_20120401111411.0

就診時X光片,可見尾椎椎骨已被侵蝕出現再骨化情形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病例為一隻年約2歲的兔子,主人發現時後肢已經無法負重,經兔友介紹後送至本院

拍攝X光後確認骨折部位為右後肢脛骨骨幹粉碎性骨折

  70_203_20120329215626.0就診時脛骨側照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灣,乳糖在蜜袋鼯飲食是否能夠存在一直爭論不休,認為需要無乳糖最主要的因素在於乳類中含有的乳糖或半乳糖可能與蜜袋鼯的白內障有關,甚至有乳糖會造成蜜袋鼯死亡的傳言
即使如此,乳製品卻也經常在蜜袋鼯日常飲食建議中出現,這些食品卻也經常含有乳糖或半乳糖
到底蜜袋鼯能不能接觸乳糖?


先談什麼是乳糖?
乳糖主要存在於哺乳類動物之乳汁中,為哺乳類幼兒時期最重要之能源,也是乳汁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但不是所有之哺乳類動物之乳汁中皆含有乳糖,例如:鯨魚,海豹等海獸類之乳汁中即不含乳糖
乳糖水解後會形成葡萄糖及半乳糖,半乳糖是幼兒形成腦部細胞的醣脂質及黏多醣類的必要成分,乳糖分解後形成之葡萄糖也有促進鈣質吸收之作用

既然如此,乳糖會對蜜袋鼯造成甚麼影響?
談到這個問題,就必須先從乳糖對有袋類影響的研究說起
1970
年代,
在動物園觀察到以牛乳人工餵養幼袋鼠時發生白內障,當時有推論可能是牛乳中的乳糖造成的(Stephens T. 1975)
在這之前曾分析有袋類乳汁成分,指出有袋類乳汁中僅含極低量乳糖
(Goss R, Bolliger A. 1959),接下來的研究指出幼年有袋類腸道中及血中紅血球缺乏半乳糖酶,這些研究似乎支持乳糖是造成幼年袋鼠白內障的原因(Stephens T. 1975)

但是1980年代在幼年袋鼠肝臟中發現大量半乳糖酶,確定袋鼠沒有半乳糖代謝問題(Vernon JK. Messer M. Green B. 1981 )(Vickery, K. and Walker, D.M. 1982),乳汁成分分析也證實有袋類乳汁有高量乳糖(片岡 啓 1985),接下來更證實乳糖與幼年有袋類白內障發生並無明顯關係(Speare R.1988)
直到現在,有袋類的專業研究中已將乳糖從幼年有袋類白內障的危險因子排除,幼年有袋類發生早發性白內障原因仍然是個謎,目前觀察及研究以傾向遺傳,營養,及母體疾病方向懷疑(L. Vogelnest, R. Woods, 2009)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如果決定要養蜜袋鼯,就要有照顧小蜜一輩子的準備,小蜜的壽命可能長達10年以上,有不算輕的體味,需要自行準備多樣化的飲食,不該為了外型可愛,一時興起而飼養,這是有意飼養蜜袋鼯的準主人們絕對要遵守的原則

     671  

飼養前請再思考過以下問題:

  • 人工飼養的蜜袋鼯可能很長壽,你(妳)有心理準備要負責及照顧牠10年以上嗎?
  • 蜜袋鼯雖然體型小,但是牠們需要不算小的生活空間,你(妳)有辦法提供牠足夠的活動空間嗎?
  • 蜜袋鼯雖然會把自己整理的很乾淨,但是卻很會弄髒牠的生活空間,你(妳)有辦法抽出時間清理嗎?
  • 蜜袋鼯有不算輕的體味,而且大多喜歡在深夜活動,造成不小的聲響,你(妳)有辦法接受嗎?
  • 每天有辦法抽出時間來準備新鮮的食物,尤其是蔬果類嗎?
  • 對這種特別的動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嗎?有準備好足夠照顧蜜袋鼯的資源了嗎?
  • 蜜袋鼯是喜歡社交的動物,有辦法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陪伴牠嗎?
  • 如果有其他寵物,是否可能對蜜袋鼯造成傷害?

  • 最重要的一點:與同住的家人溝通過了嗎?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吃草才能"磨牙",吃草=磨牙
甚至被我診斷出臼齒過長還會懷疑我唬爛,因為他們家兔子吃很多草

事實上,草的纖維跟牙齒磨損沒有直接關係
草的纖維不會比牙齒硬,沒辦法造成牙齒磨損
而是吃草時咀嚼的動作造成磨損,牙齒互相摩擦造成磨損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3051.JPG  

  1.    環境溫度的維持 : 飼養幼鳥環境溫度要維持在28~32之間並且注意飼養箱內的通風度(勿飼養於完全密閉之飼養箱內)。保溫的方式可使用保溫墊、白炙燈泡(40W, 60W, 100W)或是保溫箱…等;放置位置,加熱燈切勿放置於正中央,保溫墊也勿放置於箱子的底層(可貼於箱子側邊);原因在於此作法可於飼養箱內製造所謂的溫度梯度讓幼鳥可以去選擇他們所喜歡的溫度區域亦可避免整體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架設完加溫器後1-2小時內觀察幼鳥於飼養箱內之狀況若一直窩在燈底下表示溫度太低可將燈的位置降低或改用較高瓦數之燈泡使用保溫墊則將溫度提高即可。溫度太高則可見幼鳥翅膀會張開以及張嘴喘氣。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當天氣變冷或變熱,少不了兔子的腸胃問題

每次在檢查中,主人總愛提”是不是毛球症?”,”XX動物醫院一聽症狀就說是毛球症!”

 

事實上,以“毛球症”作為診斷已經在兔科腸胃問題中過度浮濫了

 

darwin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